暗瘡貼有用嗎?要貼多久?了解原理及用法

暗瘡貼的原理

Pretti5_暗瘡貼

photo @pexels

暗瘡貼通常由人工皮制成,能吸收暗瘡膿液及分泌物,使傷口保持濕潤加快癒合。同時透過密封的環境,可阻隔暗瘡菌蔓延至皮膚周圍,同時預防外部細菌污染及手指無意的擠壓和接觸,亦能放心化妝。

 

暗瘡貼的功效

Pretti5_暗瘡形成

photo @vecteezy 


了解暗瘡形成的過程
①油脂分泌過盛 → ②毛孔堵塞形成黑頭粉刺 → ③細菌感染發炎形成暗瘡
  • 暗瘡是由於油脂分泌過剩,阻塞在毛囊深層,形成黑頭粉刺,再加上外界細菌和皮膚表面的痤瘡桿菌侵入,引起慢性炎性反應,形成暗瘡。

如何消滅暗瘡?
暗瘡貼利用密封環境令暗瘡菌無法滋生,一些含消炎成分的藥用貼,就可藉由軟化角質,幫助白頭代謝,同時減輕暗瘡紅腫發炎。

 

暗瘡貼的種類

種類

有藥性暗瘡貼

非藥性暗瘡貼

微針型暗瘡貼

成份

添加殺菌成分,常見如硫、茶樹油、水楊酸,可以軟化角質,抑制細菌,幫助消炎

不含藥性成分,只起到吸收膿液和保護作用,可令皮膚更美觀。

包含藥性成分,微針貼可以在暗瘡表面先刺破微小的傷口,令消炎成分更深入滲透。

適用
情況

適合剛冒起的暗瘡,幫助暗瘡消炎

適合已有白色膿頭的暗瘡

適用於嚴重膿瘡或代謝中的石頭瘡,快速暗瘡代謝。


暗瘡貼適用於什麼暗瘡?

適用於

不適用於

圖片

Pretti5暗瘡貼
Pretti5_石頭瘡

暗瘡類型

即將含膿暗瘡、可擠破的暗瘡

石頭瘡/大面積丘疹/暗粒

原因

密封的環境下吸走剩餘的膿液,同時避免傷口感染,幫助癒合

暗瘡貼無法吸附無膿且深層的暗瘡,反而會因焗住而影響痊癒速度。

 

如何選擇暗瘡貼?

Pretti5_暗瘡貼
photo @vecteezy 

可根據暗瘡貼的厚薄、透明度、貼服程度而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,通常較厚的暗瘡貼吸收含膿量較多。若想貼著暗瘡貼化妝,可選擇邊緣薄,中間較厚的暗瘡貼,同時亦要考慮是否含藥用成分。

 

暗瘡貼的用法

  1. 用溫和洗面奶清潔皮膚及雙手
  2. 將含膿的暗瘡用暗瘡針擠走,然後用消炎成分的化妝水或生理鹽水擦拭消毒。
  3. 以暗瘡傷口為中心貼上暗瘡貼,用手指輕輕按壓邊緣3-5秒,令其更貼合皮膚。

    *TIPS
    使用暗瘡貼前不要塗抹乳液或面霜,以影響暗瘡貼的黏性而移位。


    暗瘡貼要貼多久?

    Pretti5_暗瘡貼
    photo @pexels

    • 當暗瘡貼由透明變成白色,即分泌液已吸滿,需要更換暗瘡貼。
    • 通常暗瘡貼可使用8-12小時,但要注意即使暗瘡貼未完全變成白色,也要換掉以保持傷口乾爽。

    什麼膚質不適合使用暗瘡貼?

    1. 石頭瘡

    剛冒起的石頭瘡沒有膿頭,而且生長在毛囊深處而非皮膚表面,所以使用暗瘡貼未必有效果,反而有機會令毛孔無法呼吸,加劇暗瘡發炎問題。

    1. 敏感肌

    藥用和微針暗瘡貼中的水楊酸或茶樹油成分刺激性高,對敏感肌可能會加劇皮膚炎症,如果只是局部性敏感粒粒,應加強保濕及清潔。

    1. 毛孔閉塞

    如果本身是油性皮膚,暗瘡貼不是最好的辦法,而且很可能會因封閉毛孔令閉塞問題更嚴重。最好使用果酸疏通毛孔,自然能減少暗瘡形成問題。

    1. 大面積暗瘡

    對於嚴重暗瘡問題,暗瘡貼已不足以應付,而且皮膚本身很可能存在炎症,應向皮膚科醫生了解膚況,從根本治療。

     

    用暗瘡貼的注意事項

    • 定時更換: 留意暗瘡貼由膚色變成白色,表示要更換了。建議最長使用不超過12小時。

    • 先消毒暗瘡傷口: 暗瘡貼是密閉空間,請確保手和臉都清潔好再使用,以免傷口成細菌溫床。

    • 避免長期使用: 暗瘡貼治標不治本,不建議長期依賴,以免影響皮膚自然代謝。

     

    暗瘡貼的常見問題

    Pretti5_暗瘡貼

    photo @pexels


    1. 用暗瘡貼後可以化妝嗎?

    暗瘡貼後可以化妝,而且化妝品不會焗住暗瘡位置,只要選擇薄且貼膚的暗瘡貼,化妝後基本上可以做到隱形效果。

    1. 使用暗瘡貼前,要先弄破暗瘡嗎?

    因應使用暗瘡貼情況而定,如果是非藥性暗瘡貼,建議做好清潔和消毒,弄破後會代謝得更快。如果是藥性暗瘡貼,本身成分就可幫助代謝,即刻不弄破也可使用。

    1. 暗瘡貼壞處是甚麼?會愈用愈嚴重?

    由於暗瘡貼令傷口處於密閉空間,而且它不能抑制暗瘡的炎症問題,長期使用可能令細菌及發炎物質擴散,令暗瘡越生越多。


    暗瘡貼以外的選擇

    暗瘡皮膚在日常保養上需要避免致痘性高的成分,酸性去角質成分也不能盲目追求高濃度,而是在溫和修復的配合下適當使用,避免破壞皮膚屏障。

    Pretti 5 護膚系列能提供溫和清爽的膚感,不含致粉刺成分,同時撫平毛孔,維持皮膚水油平衡,對暗瘡肌友好!


    精簡護膚步驟

    STEP 1 溫和潔面
    即使是油肌暗瘡皮膚,也要用溫和而有清潔力的洗面奶,才能清潔多餘油脂而不會傷害皮膚屏障。
    Pretti5煥光水潤潔面乳

    STEP 2 清爽保濕
    皮膚如果乾燥缺水只會令出油加劇,要調節水油平衡,使用透明質酸精華令皮膚水分增加,同時舒緩皮膚炎症。
    Pretti5雙重透明質酸抗氧化精華

    STEP 3 鎮靜滋潤
    步入夏天經常在冷氣房,使用少量的親膚油脂,按壓在臉頰位置,幫助肌膚鎖水同時鎮靜受日曬或暗瘡影響而發炎的皮膚。
    Pretti5煥光修護精華油



    Written by Astery

    相關文章

    【BOTOX 肉毒桿菌】有咩功效?了解價錢及副作用
    【皮膚敏感】生粒粒點算好?了解症狀、成因和改善方法
    3大好處,原來可以用油保養!原來可以用精華油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