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到皮膚差 暗瘡停不了?掌握月經週期4階段 女生必學經期保養法則!

每次月經來臨之前,皮膚總是率先變差,暗瘡粉刺紛紛冒出來,到月經完結後,肌膚重拾光滑緊緻,容光煥發。但是,美好的時光總是短暫,差不多到下一次經期來,這個熟悉的畫面又再重演,永無止境,這個惡夢的循環全都是拜荷爾蒙變化所賜!

Photo by Wesley Tingey on Unsplash
人體活動是由荷爾蒙去控制的,從心情到飲食,荷爾蒙的高低起伏都會直接影響我們。於是,許多女性都以為月經來到,身體受到荷爾蒙影響,皮膚變差、暗瘡爆發都是必然。事實上,只要了解生理週期的荷爾蒙變化,針對不同需要作護理,對症下藥,舒緩經期皮膚狀態,我們絕對有機會打敗暗瘡粉刺!

認識女性週期變化 按部就班做好保養

只要掌握月經週期4個階段,分部作不同類型的護膚程序,便能平衡荷爾蒙分泌,改善皮膚狀態,養出健康的仙女肌。月經來了,面對荷爾蒙的自然變化,皮膚依然水嫩柔滑,油脂分泌從此不再失控!

 

Photo by Hybrid on Unsplash

DAY 1-7 月經期:保濕補水

月經一來,就意味著你已經踏入了一個新的生理週期。這個時候,黃體素和雌激素正處於最低水平,皮膚容易乾燥敏感,變得暗啞無神,新陳代謝減慢,角質層自然增厚,令皮膚粗糙。失血也會加速能量消耗,身體容易疲倦,皮膚防禦能力會減弱。

Photo by Robert Anderson on Unsplash

這是愛惜自己的最佳時間:使用溫和保濕產品,為乾燥肌膚加倍補水,加強修復皮膚屏障,不宜進行去角質、深層清潔等刺激性護膚程序,儘量素顏少化妝為佳;多吃補充鐵質的食物,如:牛肉、鴨血、奇異果等,定時補充水分,避免身體和皮膚脫水,也不要做過於消耗體力的活動,好好休息。

Photo by  Kinga Cichewicz on  Unsplash

DAY 8-14 濾泡期:肌膚最佳狀態 保養黃金時期

隨著經期結束,你的身體又再次開始分泌雌激素,並漸漸上升到最高峰,新陳代謝旺盛,刺激膠原蛋白增生,皮膚重拾飽滿光滑!與此同時,身心皆處於最好的狀況,活力充沛,心情愉悅,容光煥發,展現女性魅力。這種從內而外散發的光芒,就是雌激素帶來的奇妙效果。

Photo by Kamila Maciejewska on Unsplash

這時候,新陳代謝正處於最佳狀態,一定要把握黃金時機!首先,使用溫和產品去角質,去除累積下來的污垢、灰塵等老舊角質,加上有相對健康的皮膚屏障作保護,不用擔心會傷害皮膚。接著,來敷個面膜,把豐富營養注入到皮膚底層,強化皮膚屏障,加強保濕能力。由於這段時間皮膚吸收效果最好,最適合做高效美容保養,不妨在月經來臨前2週,預約做個美容療程吧!

Photo by JJ Jordan on Unsplash

食療方面,多吃高纖維食物(如:燕麥片、西蘭花、馬鈴薯、雲耳等),有助消化排毒,減少便秘,想要瘦身的女生們,一定要趁機好好下功夫~

DAY 15-21 黃體前期:美白祛痘

排卵過後,隨著黃體素的出現,就是皮膚開始變差的時候。黃體素會刺激皮脂分泌,造成毛孔堵塞,產生暗瘡粉刺。與此同時,黑色素分泌增多,色素沈澱,容易增生黑斑,出現黑眼圈,皮膚開始變得暗沉。保養應該以美白祛痘為主,使用清爽不油膩的護膚品,加強防曬,預防紫外線損害皮膚;保持清淡飲食習慣,減少攝取鹽分,以免水腫。

Photo by NASA on Unsplash

DAY 22-28 黃體後期:深層清潔 

到經前一週,是皮膚的危險期,黃體素處於最高水平,身體新陳代謝減慢,令面部和身體出現水腫,腹部不適,心情鬱悶,容易暴燥,又因為低血糖而想吃甜食。油脂分泌持續旺盛,毛孔也會變得粗大,最適合做深層清潔,清除死皮,讓深層清潔面膜深入毛孔中,吸附深藏的污垢。

月經來之前容易出現便秘,建議補充蛋白質和膳食纖維,如:蔬果、香蕉、魚肉、雞湯等,幫助舒緩情緒,多多喝水,為身體補充水分,順暢排便。

Photo by Isabell Winter on Unsplash

4步經期保養程序 徹底K.O所有煩惱

隨著月經來臨,新的週期再次開始,上述的經前保養也不會浪費,雖然無法完全避免荷爾蒙為皮膚帶來的刺激,我們依然可以從護膚程序入手,特別呵護月經期間的敏感肌膚,設法平衡油脂分泌,令皮膚狀態變得穩定,舒緩「M到肌」!

💗Pretti5為你呈獻:經期皮膚舒緩COMBO

經期皮膚舒緩COMBO($3,040)

第1步:深層清潔 痘痘速速走

即使暗瘡出現是源於內在生理反應——油脂分泌過多,但是當零星的暗瘡遇到外來細菌後,就會開始發炎,引起持續的痘痘大爆發。早晚以 煥光水潤潔面乳  洗臉,抵抗細菌侵襲!搓出來的綿密泡沫有效清潔毛孔,去除多餘油脂,以免阻塞毛孔,有助踢走黑頭粉刺,預防暗瘡形成。潔面乳性質溫和而高效,洗臉後也不會有緊繃感,以低刺激成分潔淨肌膚,敏感肌也能放心使用。

第2步:強化肌膚屏障 舒緩敏感泛紅

月經期間,由於黃體素減少,皮膚分泌油脂變少,失去肌膚屏障的保護後,我們的皮膚會特別脆弱敏感。煥光柔膚精華水 有助平衡肌膚的水油和pH,增強皮膚免疫力,緊緻肌膚,改善毛孔粗大的情況。有效提升肌膚的滲透力,增強吸收,幫助導入後續精華。100%不含酒精,性質低刺激,適合經期敏感肌膚,有助鎮定過敏泛紅。

煥光柔膚精華水($480)

第3步:皮膚乾燥 深層保濕

雌激素下降,油脂分泌失去平衡時,皮膚會變得乾燥,輕盈不油膩的保濕品就最適合。雙重透明質酸抗氧化精華 成份天然,輕柔易吸收。含有低份子透明質酸、維他命原B3、B5等細胞需要的養份,強效滋潤,柔化肌膚,清新的天竺葵香味撲鼻而來,讓你護膚時也能擁有滿滿的幸福感。

第4步(日間):色素沉澱 踢走黑眼圈

煥光修護精華油 由100%植物萃取的角鯊烷,甜杏仁油和荷荷巴油調製而成,高度親和人體肌膚, 幫助消除黑眼圈,也具有抗炎成分,有效舒緩暗瘡,祛痘消印。特別是月經期間容易水腫,透過輕柔按摩臉部,有效改善浮腫,搭配 玫瑰粉晶按摩滾輪 使用,按摩全臉,可以幫助緊緻肌膚,加強後續保養成分的吸收,舒緩緊繃情緒,讓你在家放鬆放鬆。

第4步(夜間):疲倦面容 晚間修復

血液流失會加速體力消耗,面部皮膚看起來也會特別疲倦,睡前是時候敷個面膜,享受寵愛自己的時光。煥光水潤睡眠修護面膜 含多達16種東方草本成份和高滲透保濕因子,能輕易做到高度保濕,有效抗氧化抗衰老,保護肌膚免受環境污染的傷害。持久舒緩鎮定疲弱肌膚,改善暗啞,回復水潤亮澤。

熟悉月經週期 愛惜呵護肌膚 

了解荷爾蒙和皮膚的關係後,我們便能掌握生理週期身體出現的變化,針對不同階段,對症下藥,好好保養肌膚。生活繁忙,令人窒息,別忘了要善待自己,保持心境愉快,勤做運動,多多喝水,懂得放鬆紓壓。學習以上的方法,從日常護膚開始做好準備,下次月經來的時候,就不需再害怕暗瘡敏感來上門打擾!


Photo by Christopher Campbell on Unsplash

Written by Sheryl Tse